松露姐在部落格上認識
應該也有年餘
看著她格上一道又一道以愛心及對食物的熱情
烹煮出來的美食
不但餵飽了我們的眼睛
也餵飽我們的心靈


終於
她出了書
<廚房新手料理總複習  松露玫瑰的美味筆記>


自然要買來拜讀一下精選出來的佳餚

 更有幸的
是松露姐在前些日子回台
讓我們這些格迷們
得以一見其廬山真面目
還取得親筆簽名




這次

大境&出版菊文化
舉辦了<試讀試作blog 串連! 秀廚藝,漲人氣>的活動
自然是要來參一腳






目標當然是松露姐書裡的菜色
翻了翻書
最後選定了這一道



最大的原因
是我那"西班牙靈魂"又在蠢蠢欲動

在西班牙的日子
是我目前的人生中
過過最悠遊自在的日子
當地的人文風景
也經常在我的腦海裡如跑馬燈般不停轉動
喜歡它的慢活生活~
尤其是跟現在的日子天差地別
所以更珍惜那一段回憶吧
(就差沒有個艷遇, 可惜啊~)

Paella是西班牙很傳統, 很家常的菜色
從南到北
有各式各樣的吃法
甚至還看過一整盤黑麻麻的墨魚paella

參考了松露姐的食譜
再到市場去找尋食材
最後準備的材料有



白米(我是用一般白米,因為我比較愛濕軟的口感)
去骨雞腿肉 (可以請肉販協助將骨頭去除,骨頭可留下熬煮高湯)
蝦 (去頭去殼去腸泥,但頭可留下熬煮高湯)
紅椒一顆切丁
大蒜切丁
透抽 (切塊切花,我本來是要切圈圈的, 但阿母很好心的幫我殺好...以致我的圈圈切不成)
蕃茄一顆切丁(若不喜歡皮的口感也可以去皮)
新鮮豌豆(雖然貴了點,但口感比冷凍的好, 久煮也較不易變黃)
(書裡的本來是用豆莢..但我不愛豆莢, 所以調整了一下)
以上在傳統市場都可以買到

另外
重要的材料
"番紅花"
買這個的時候要非常小心
很容易就買到假的...
這次同學在中藥店買到的好像就是染色的
我第一次煮時...
一整鍋都變成了粉紅色...

後來另外Helen妹提供給我的西班牙和伊朗的則是正常版黃色

大家在買的時候
可以的話, 請店家拿一點點泡在熱水裡
看一下泡出來的顏色比較準

再來
松露姐書裡的西班牙腊腸(chorizo)
因為現在台灣已禁止進口西班牙肉品
所以買不到
最後只好以 義大利的Salami代替
(下圖下方)

(感謝Helen妹友情贊助)



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
雖然我自己是有一個Paella的專用鍋...但有點生锈了...
所以情商凱特妹
借了她的LC高級鍋來用



用完了
覺得它實在貴的有價值啊...
(好洗好刷好保溫,大火燒也不會燒黑鍋子)
真想也來敗一個

不過因為是鑄鐡鍋
在使用的時候好像在練功



媛媛試了好幾次
都拿不起蓋子~

好了,
該準備的都準備好了...
就開始做囉~



先把雞腿骨和蝦頭放入鍋裡煮高湯
之前曾經只用鍋蝦頭來煮...
會比較腥..加了雞骨, 會有雞骨的清甜
若沒時間煮
當然也可以用市售的高湯來代替

我是在煮高湯時, 就先調味了...
這樣到時在燉煮飯的時候就不用再調
可以專心收汁



浮渣一定要撈掉哦...
高湯煮好後
就可以備在旁邊開始起鍋煮Paella



放入橄欖油將紅椒, 蕃茄,大蒜丁和salami一起丟下去炒



炒到紅椒有點軟化後
加入雞腿肉丁



我切的比較小塊些...方便入口



加入豌豆



加入蝦子



加入透抽

蝦子和透抽在炒到半熟時
就要取出
等最後飯快好了的時候再放回去
這樣才不會過老

取出後
鋪米加高湯



高湯第一次先蓋過米..
然後伴隨著煮的過程看是不是要再加...
若第一次煮,而且是用一般平底鍋煮的話
依一般台灣人家用爐的火力
在大火水滾後,可以用中火來慢慢把它煮熟
待米芯熟透後,
再大火燒一下做出鍋巴

而用鑄鐡鍋煮的話
因為保溫效果強
可用中火煮
米芯半熟後關火
加蓋悶熟後
再開大火做鍋巴

這樣比較不會底部焦了.
但上半部的米芯卻還沒熟透



加了高湯滾了時, 可以加番紅花下去
建議可以將番紅花在另外的容器中
以高湯泡過
將顏色先泡出來
再淋上飯
這樣的飯上色會比較均均一些
也可以事先檢查出番紅花的成色對不對...

上面那張是粉紅版的Paella,
雖然因為燈光的關係
看起來還是黃的...
但實際上它是粉紅色的...

(我第一次看到粉紅色的東西變得這麼驚慌失措...)





這是正常黃版的...

還是有差吧~



(粉紅版)
米快好了.
就可以將原本取出的海鮮放回去
順便做擺盤

我的粉紅版忘了放檸檬
所以那時候加了些綠花椰菜來增色
(花椰菜是另外燙熟後放上去的)





(粉紅版)





黃版

(花椰菜沒用完, 所以在黃版中它又出現了)

這次加了檸檬
在吃之前擠上一點檸檬汁
的確有提味的功效
而且口味較為清爽





一般用米
煮起來口感會比較軟爛...
若喜歡口感較硬的同學
可以去買長米來煮~
湯汁也可以適量的做調整..



一點鍋巴...
剛起鍋時,鍋巴會比較難鏟起來...
稍為放一下
就可以享受到鍋巴的口感囉




其實
煮東西
真的沒有所謂的一定要怎麼做
松露姐的食譜
給我最大的感受就是
就算有教科書
也不一定要照本宣科
就算不是自創的菜色
也可以因為一點小巧思
或是妳為享用人的製作的用心
而有獨屬於自己的美味

有空
也為心愛的人
或是自己
好好地, 慢慢地
做一道美食
享受它, 就像在享受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feliador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